2014年9月30日

國際點評/「和平總統」 已轟炸7國

【彭淮棟】
美國總統歐巴馬2009年上任才九個月,諾貝爾委員會即宣布頒給他和平獎;但他迄今已經轟炸七個國家,「和平」看來只是個說來好聽的理想。
歐巴馬舉著結束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撤軍、終結核武的大旗當選總統,上任那年即獲頒和平獎,實未至名卻已歸。對他而言,那是不虞之譽,論客觀形勢,那是難久之銜:伊斯蘭國暴起,證明「和平總統」光環難戴,他走回20世紀美國面對世界衝突時「以力求和」 (peace through strength)的傳統。
歐巴馬是甘迺迪以來首位未經冷戰淬煉的美國總統,他的政治成年儀式是青年時代反對種族隔離而非戰爭;其世界觀的首要問題、他總統任上不厭強調之事,因此是種族歧視在社會與道德上造成的不公不義,而非戰爭或人間有邪惡。
美記者佛里被伊斯蘭國斬首的鏡頭8月19日曝光,歐巴馬猶無行動,只說:「這種人 (伊斯蘭國)終究要失敗,因贏得未來的人是建設者而非破壞者。」
「這種人『終究』必敗」論,流露他頗有問題的道德自滿。善的力量袖手或他顧,惡勢力與破壞者「多行不義必自斃」、「見怪不怪,其怪自敗」,揆諸人類歷史,果其然乎?
美國遲無作為,內外交抨,歐巴馬應知其伊斯蘭國「終將」自斃、自敗論之謬。911恐怖攻擊前夕,他在全國電視講宣布擴大空襲伊斯蘭國,並尋求國際協力對敵。白宮隨後宣布美國對伊斯蘭國是「戰爭」狀態。
24日,歐巴馬在聯國宣斥伊斯蘭國為「死亡網絡」,為「邪惡」,「這種人了解的唯一語言是武力」,因此美國要以力對之。
這是世界局勢給一個總統的教育,也是人在什麼位子就該怎麼說、怎麼做的又一例。
【2014-09-26/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