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30齣劇本 李國修戲劇貢獻多


  • 2013-07-02
  • 【中央社】

    李國修在表演藝術界貢獻良多,原創編導30齣劇本,集劇團創辦人劇作家、導演、演員於一身,還是第一屆國家文藝獎戲劇類得主。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1986年成立屏風,在屏風之前,大家對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參加表演工作坊的「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的演出。
    迄今李國修原創編導30齣叫好又叫座的大型舞台劇,個人演出超過百種角色,舞台表演逾千場,是當代華人劇壇深具成就的全方位戲劇藝術家。
    以下是李國修簡歷:
    1955年,12月出生於台北中華路鐵道違章建築旁,祖籍山東。1971年,考進世界新專廣播電視科。1974年,加入學校話劇社,開始舞台生涯。1978年,考進空軍電台,擔任節目主持人工作。1979年,演出蘭陵劇坊的「荷珠新配」趙旺一角,備受矚目。
    1986年,參加表演工作坊的「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的演出。成立屏風表演班。1997年,以「三人行不行」系列劇本創作榮獲「第三屆巫永福文學獎」。1999年,由紐約市文化局、林肯中心、美華藝術協會共同頒予「第19屆亞洲傑出藝人金獎」。2006年,榮獲台北市文化局頒贈「第十屆台北文化獎」。
    2011年,以「京戲啟示錄」成為「第34屆吳三連文學獎戲劇劇本類」得主。宣布罹患癌症。2012年,獲頒上海壹戲劇大賞「戲劇精神傳承獎」。2013年7月2日,因大腸癌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安詳辭世。享年58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