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歐習會後-跨越太平洋 展現大國自信


  • 2013-06-12 01:22
  • 旺報
  • 【陳仲志】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加州陽光莊園進行會晤,此次「莊園會晤」讓外界耳目一新,除了讓兩國領導人能在輕鬆的場合下培養私誼之外,同時也能透過長時間的相處,進行更為直接的溝通,了解對方的意圖。對於初掌大權的習近平而言,不僅能展現中國作為大國的自信之外,也凸顯他與過去領導人不同的風格。

     重實事不重形式
     首先,決定透過莊園會晤的方式,反應出習近平「重實事不重形式」的行事風格不僅運用在內政方面,同時也落實在外交方面。「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對習近平而言,能有效解決美中關係才是首要關鍵,而會晤形式並非重點。從此次莊園會晤的成功來看,未來美中兩國領導人舉行會晤的方式將更為彈性多元,並且將視雙方需求而舉行,不再拘泥於規格及時間。
     其次,從習近平重申「寬廣的太平洋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可以看出其透過雙方合作空間來強調「以合作換取和平」的外交思維。對美中雙方而言,面對當前全球政經發展趨勢,兩國都擁有重要的利益匯合點,需要雙方加強交流合作。此一合作,應從雙方人民根本利益出發,進而共同建構兩國間的新型大國關係。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對美國、對世界都有利。透過雙方強有力的合作關係,不僅延續胡錦濤時期「三和戰略」中所強調的「對外謀求和平」路線,也穩住中國外交向來重視「大國是關鍵」的大國關係,對大陸戰略機遇期的外部環境增加了穩定因素。
     第三,從雙方會談的議題內容來看,習近平可說是「重戰略不重細節」,針對雙方共同關心的重大戰略性問題進行深入溝通並達成重要共識。面對會談前喧騰一時的網路安全議題,雙方都同意必須共同致力處理的戰略方向,但相關細節則留待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下所設立的網路安全工作小組加以討論。同樣的,在美中兩軍交流方面也是如此。換言之,從雙方會談議題內容而言,歐習會的重點在確立雙方願意合作的戰略方向,至於相關實施細節則留待各層級工作會談時再加以磋商確認。
     以對話取代對抗
     第四,從相關議題的落實方式可以看出雙方試圖強化「以對話取代對抗」,透過加強各層次對話溝通,不斷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除了習近平和歐巴馬之間將繼續透過互訪、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聯繫之外,雙方同意深化全方位利益交融格局,不斷推進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歐巴馬也表示,美中合作而不對抗,就更有可能實現各自安全和繁榮的目標。由此可知,即便美中雙方尚存分歧,但仍希望能透過對話增加互信,進而避免對抗,走出一條不同於歷史上大國衝突對抗的新路。
     最後,從尼克森時期「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到習近平時期「跨越太平洋的合作」,當中國大陸以大國之姿躍上國際舞台之際,歐習會正是大陸領導人展現大國自信的絕佳場合。對中國大陸而言,如何與美國之間減少戰略互疑、增進戰略互信,凝聚戰略共識對雙方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建構美中「新型大國關係」將是美中兩國凝聚「戰略共識」的開端,唯有當中國不再堅持過去「韜光養晦」的外交路線,正確地認知到自身的大國身分,才能以務實姿態成為美國的平等夥伴,共同應對未來許多的全球性挑戰。(作者為中原大學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