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我見我思-核能,何來何從?


  • 2013-06-12 01:22
  • 中國時報
  • 【簡白】

     從今年三月中旬以來,每星期五晚間六點起,在台北自由廣場舉行的反核五六運動,全靠藝文界人士的自主熱忱、民眾的自發響應,風雨無阻,至今已連續開講十三周。反倒政府鐵石心腸,譏諷再生能源是丑角,抱定核能這個心愛的主角纏綿不放。

     沒錯,核能丰姿絕色,豈只對於政客有著致命的吸引力,連帶收攏了文官系統、軍方、工商界、學術界,甚至媒體以及相關產業工會,交織成為錯綜複雜的金權利益網絡。
     核能周遭層層包圍的龐大金權利益共同體,彼此並非透過民主制度的結合,所以牢固並且閉鎖,民眾無法監督干預。試舉鄰近日本的例子,不得不讓人怵目驚心。
     權力忌妒色情。而剛好相反,報導作家山岡淳一郎著書《原發與權力》指出,權力熱愛核能,這正是為什麼嚴重核安事故接續爆發,核能政策依舊難以懸崖勒馬的最大關鍵。
     二次戰後,核能備受政治人物青睞,核能技術跟核武技術,僅僅一字之差,互通有無,重整軍備的夢想,時時縈繞在政治人物的腦海裡頭。中曾根康弘處心積慮促成核能預算通過,催生日本變身原發大國;有職棒之父美譽的《讀賣新聞》中興業主正力松太郎,謀合美國中情局,視引進核能設施做為登臨總理寶座的推進器;至於田中角榮,更拿鈾交易當成國際外交的縱橫捭闔的籌碼。
     自民黨政權如此,其對立面號稱自由派、中間偏左政黨又如何呢?試看去年底下台的民主黨主政三年期間,核能政策扭扭捏捏,搖擺難定,放手毫無作為。
     問題出於民主黨的支持票倉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旗下的電力總連,全屬核能相關電力公司的產業工會,民主黨當然得罪不起勢力龐巨的「黑手頭家」。
     一般情況下認為,所謂工會,自屬相對於資本家的弱勢勞工結社。但這裡的電力總連,脫離刻板定義印象,變成了利益與雇主及所屬企業、產業息息相關的壓力團體,在社會階層的意義上,跟時下盛行的派遣員工、自由接案勞工比較,渾身帶勁,強勢多矣。凡強勢者,尤其敏感自身損得的消長。
     核能,因此從上到下,布滿一層又一層的完美保護網。
     「原發從來就並非依據人類和平理想啟動的產物」,山岡淳一郎最後結論。
     富國強兵,核能核武,連體共生。也許只有核能技術轉易為核武技術之際,再被檢舉察覺,美國、中國聯手制裁,台灣才能夠死心廢核。但到那時候,亢奮嚷嚷擁核的,恐怕卻是另一個顏色的政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