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謝長廷的中國夢


  • 2013-04-11 02:28
  • 旺報
  • 【王崑義】
 當民進黨的一些天王天后都對中國大陸議題表現出一副淡定的樣子,謝長廷卻利用各種機會提出他解決兩岸關係的看法,這種捨我其誰的意志,雖然看起來有點像愚公移山的作為,卻也讓人多一份感動。兩岸關係本來就不是國民黨所能獨占,應該是所有台灣人民共同關注的焦點,只是因為民進黨大部分重量級人物都視為是一塊禁區,才讓謝長廷可以獨占這塊領域,讓謝系可以大做「中國夢」。
 解決民共關係之夢
 「中國夢」似乎已成了習近平時代的政治標籤。在這裡我們把謝長廷對兩岸關係的思考形容也是在做「中國夢」,並非把謝長廷的「中國夢」等同於習近平的「中國夢」。但可以想像的是,謝長廷長期努力思考兩岸政治問題的解決方法,其實也是懷抱一股「中國夢」的理想,希望透過他的努力,不只要解決民共關係,也是要解決紅藍綠三黨共同進入「深水區」的政治議題的協商方案,這也是一種解決當前中華民族問題的「中國夢」。
 謝長廷解決民共關係的「中國夢」,最早是他還在當高雄市長時提出的「一國兩市」的論點,但是這種對民進黨來說是比較激進的想法,完全不符合民進黨剛執政的氛圍,最後在陳水扁的阻撓下,胎死腹中。
 後來謝長廷又繼續提出「憲法一中」、「憲法各表」的政治口號,希望能打破「一個中國」已經被國民黨和共產黨所共同占有的局面。為了讓「憲法一中」能造成影響,他在2012年的10月特別以參觀調酒賽的名義,到大陸訪問一次。
 另外,3月21、22日國台辦海研中心在福建平潭舉辦兩岸關係研討會,他派出3位子弟兵前往會場丟出這項議題,引發現場的熱烈討論。
 接著他在3月底,又在台灣的一場演講中,提出「兩岸憲法都是一個中華」的說法,並且認為可以在這個思考架構下,制定一部「兩岸政府關係條例」。
 這個被稱為「憲法一華」,或是「兩岸一華」的說法,主要是為了有一個共同的政治基礎。事實上,在去年以前,大陸最關切的是民共關係的建立是否能夠找到一個共同的政治基礎,如果沒有共同的政治基礎,那麼不要說民共關係能夠搭建一座橋樑,恐怕連對話都會發生困難。至於謝長廷所呼籲的制定一部「兩岸政府關係條例」,那更是難上加難。
 孤掌難鳴意志仍堅
 畢竟,《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只是規範兩岸往來的人民,但是要制定一部能夠規範兩岸政府的法令,如果沒經過兩岸政治性的協商,即使我方單方面的制定這樣一部法令,又如何要求大陸政府也遵守我方的法令呢?這當然是最困難的一件事。
 所以,謝長廷雖然不斷的尋求建立兩岸關係正常化的政治基礎,但他的想法似乎有點像唐吉訶德一樣,民進黨沒人理會,國民黨難以理會,共產黨又不知怎麼理會。在這種孤掌難鳴的狀況下,並沒有消弭他思考兩岸政治問題的意志。
 因此,媒體認為謝長廷可能會在明年參與民進黨主席的競選,因為只有以黨主席的身分提出以上的口號,才會受到國共的重視。但不管明年的政治情勢會怎麼發展,謝長廷能否實現他解決兩岸問題的「中國夢」,才是最值得給他掌聲的地方。
 (作者為台灣戰略學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