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鐵道軌距的認識


世界各國鐵道軌距採用的尺寸不一,主要的軌距公厘(mm)1676 1600 1524 1435 1067 1000 950 914 762 760等等,有採用較寬軌距如阿根廷、斯里蘭卡、西班牙的1676公厘,而仍保有較窄軌距如保加利亞760公厘、委內瑞拉610公厘。歐美國家大多數採用1435公厘軌距,被稱為「標準軌」或「寬軌」,而軌距小於此則稱為「窄軌」。
    台灣鐵路因本島多山,路面狹窄多彎曲,幅度也大,因此採用1067公厘軌距之窄軌鋪設,這種軌距就一直是台鐵的統一標準,現在僅存的三條支線:平溪線、內灣線、集集線也都與縱貫線同一軌距,另桃園林口線也一樣。
    許多人不知為何自以為是,硬要將支線火車說成小火車,其實縱貫線鐵路軌距與支線軌距相同,列車可以互相調配通行,支線火車並沒有比較小,但是包括媒體、報章雜誌、部份機關、觀光旅遊等硬要「說小」,甚至專業導遊還大言不慚地「話支線小火車」,這些自以為是的人的不是,的確也不知誤導多少人的認知?
    台灣高速鐵路採用1435公厘之標準軌距鋪設,軌距寬重心較穩,同時速度可以大幅度提高。
    在台灣談真正的小火車,首推過去台糖輕軌鐵道、阿里山森林鐵路,它們的軌距都是762公厘。過去我們習慣稱它們為五分仔車,如以1435公厘標準軌為準的話,台鐵1067公厘軌距火車,其實只能算是七分仔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