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中國佛教四大名山朝聖之旅〈三〉


























































 
第七天早上專車前往大同以西16公里處之雲岡石窟,這時室外氣溫約零下12度,對我們來講確實有夠冷。參觀石窟大佛後,下午專車就朝第三站五台山前進,到達時已是傍晚,夜宿五峰賓館。
    第八天,因華北五台山大部份地區都已下過雪,有些地方積雪較厚,為人員安全,部份行程臨時取消。我們朝主要景點:顯通寺、普化寺、白塔寺〈大小塔〉、龍泉寺、崇善寺、雙塔寺等。五台山列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是文殊菩薩的道場,位於山西省五台縣東北,由一系列大山和高峰組成,其中五座環抱高峰,峰頂平坦寬闊,“有如壘土之臺”故名五台山。因五峰聳峙,山勢雄偉,素有“華北屋脊”之稱。五峰環抱,方圓達250千米。東臺海拔2795米,因其東望明霞,如波似海,故稱望海峰;南臺海拔2485米,細草雜花,燦若鋪錦,故稱錦繡峰;西臺海拔2773米,月墜峰巔,宛如懸係,稱挂月峰;北臺海拔3058米,雲浮山腰,巔摩鬥杓,稱葉鬥峰,是五台山最高峰;中臺2894米,石翠岩碧,碧靄浮空,稱翠岩峰,是五台中心。五台北部陰谷處有終年不化的“千年雪”“萬年冰”,北臺盛夏時亦可偶見降雪,因此五台山亦稱清涼山,是夏季避暑勝地。
    五台山歷史悠久,北魏孝文帝、隋煬帝、宋太宗、元英宗、清聖祖、清高宗等都曾駕幸五台山,至於歷朝歷代皇帝、皇后遣使札禮五台山者,更是自北魏到清朝,從未間斷,翻開五台山各大寺的“廟史”,第一頁幾乎全是“敕建”二字。
    五台山也是我國唯一兼有漢地佛教和喇嘛教的佛教道場,因此受到西藏、內蒙、青海、甘肅、黑龍江等少數民族的無比尊崇。
    五台佛國也誕生了一大批高僧名師,盛唐時期,這裡成了海外信徒留學聽經的高等佛教學院,千百年來,印度、日本、蒙古、北韓、尼泊爾、斯里蘭卡等國佛教徒,很多人都到五台山來朝聖求法巡禮,有些甚至留在五台山修行終身。
    第九天上午參訪閻錫山先生故居,下午專車駛回太原,搭機〈中國東方航空 〉飛往四川省會成都,夜宿金玉陽光酒店。〈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