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中國佛教四大名山朝聖之旅〈一〉

 
十年前一群師兄弟在師父的帶領下,展開四大名山朝聖之旅: 浙江普陀山 安徽九華山 山西五台山 四川峨眉山,為畢生之創舉永難忘懷...



















































 
中國佛教四大名山朝聖之旅於20061122日展開,首站是浙江普陀山 。上午8:00由桃園機場〈港龍航空〉出發,經香港轉機〈港龍航空〉飛抵寧波已是下午4:00了,卻因天候不佳風浪大,為安全船停開,專車乃改經舟山島夜宿定海。第二天專車直駛至朱家尖,搭乘快船抵達普陀山
 
普陀山 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觀音菩薩的道場,也是著名的海島風景旅遊勝地。被古人稱之為海天佛國、人間第一清靜境。它位於浙江杭州灣以東約100海里,是舟山群島中的一個小島。全島面積12.5平方公里,呈狹長形,南北最長處為8.6公里,東西最寬外3.5公里。最高處佛頂山,海拔292米,有石階1088級。全島最東為青鼓壘,最西為風洞嘴,最南為南天門,最北為伏龍山普陀山 的海天景色,不論在哪一個景區、景點,都使人感到海闊天空。雖有海風怒號,濁浪排空,卻並不使人有驚濤駭浪之感,只覺得這些異景奇觀使人振奮。

  普陀山 作為佛教勝地,最盛時有82座寺庵,128處茅篷,僧尼達4000餘人。來此旅遊的人,在島上的小徑間漫步,經常可以遇到身穿袈裟的僧人。美麗的自然風景和濃郁的佛都氣氛,使它蒙上一層神秘的色彩。

  普陀山 的風景名勝、遊覽點很多,主要有:普濟、法雨、慧濟三大禪寺及大乘、梅福、紫竹林、楊枝等30餘處禪院。一年四季,香火興旺,遊客不斷。香會期間名寺院香煙繚。漫布全島的奇岩怪石更是引人入勝,最著名的有:盤陀石、 二龜聽法石、海天佛國石。在島上更有許多山石洞勝景,潮音洞和梵音洞就是其中的經典。島的四周有許多沙灘,主要的是百步沙和千步沙。千步沙是一個弧形沙灘,長約3里,沙細坡緩,沙面寬坦柔軟,是一個優良的海水浴場。

    第三天因天候不佳船停開,洛迦山行程取消。回想五年前的夏天第一次來普陀山 ,在這段行程中,心胸突然出現不適之感。後來在那年的十月果然心臟發病!急診、住院治療,冥冥中佛菩薩的庇佑與加持,終能安然度過。此次在普陀山 再面對觀音菩薩時,除了叩謝外還是要再叩謝!因菩薩先前已有所示,只是我漫不經心。下午搭快船回寧波轉專車駛往杭州,夜宿浙江大酒店。〈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