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觀察站/司令求去 考驗國防部長

洪仲丘案引爆軍中不當管教及士官制度問題,陸軍首當其衝。陸軍司令李翔宙上月十七日說「個人沒去留問題,負責到底」,沒想到請辭不成拋出申請退伍震撼彈,還是無法「求仁得仁」。
在高華柱、楊念祖等「長官」去職後,李翔宙拋出請退的風向球,其實頗有希望新任部長嚴明定調他去留及未來職務安排的意味。回顧洪仲丘案發生時序,七月九日,陸軍首次對外說明案情,卻留下諸多疑點、引發民怨。十五日,高華柱回國開記者會道歉,向馬總統請辭獲慰留。十六日,李翔宙向高請辭獲慰留,高說「政治責任由我擔」,盼他妥善處理洪案後續。十七日,李再提「沒去留問題」,顯然已知洪案告一段落勢必調職。昨天國防部新聞稿中,轉達嚴明希望慰留李翔宙「繼續為國軍效勞、奉獻心力」,卻未像高華柱一樣表態:「希望他妥善處理洪案後續事宜」。從中已嗅得到,李雖被慰留,卻可能立即有後續人事安排。高華柱雖曾私下數度抱怨陸軍第一時間危機處理不當,但在政治責任上,還是幫李翔宙「擋」了不少子彈。時至今日,李翔宙因洪仲丘案所受懲處就是申誡一次,顯見高還是相當挺他。相較之下,不同軍種的嚴明,對李翔宙將有何種安排並未明朗。八月一日,洪案偵結起訴隔天,李翔宙寄出一封給全軍十三萬人家長的信,信中強調不肖幹部只是少數,同時附上他個人的手機專線,提供家屬直接申訴。曾有家屬和記者撥打測試,真的是他本人接聽,也由此看出他仍有暫時不會「走人」的意念。不料,接任國防部長的楊念祖因論文涉及抄襲,六天就請辭下台,打亂人事布局。李翔宙擔任陸軍司令下周就滿兩年,此時主動提出「申請退伍」報告,勢必有其考量;接下來是否轉任總統府戰略顧問、國防大學校長或有其他安排,就看嚴明和馬總統如何「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