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我有話說-選擇性震怒 就是正義嗎


  • 2013-05-16 01:55
  • 中國時報
  • 【張方遠/自由撰稿人】

     「廣大興二八號」漁船九日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後,馬英九總統表示「震驚」,說要「查出結果,辦出結果,否則不會甘休」。隨著菲方輕佻以對,社會上下總動員,用各自的方式對菲方表態,例如彰化某市場發起「拒賣給菲律賓人食物」活動,也傳出已有菲律賓人在台受到攻擊的消息,還有獨派人士率眾前往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抗議,高喊「菲律賓算什麼咖!」

     相較於這次台灣對菲律賓的強硬態度,同樣與台灣在海上有糾紛,而且還有歷史糾葛的日本,卻不曾受到類似的待遇。台灣船隻在釣魚台海域作業,經常受到日方公務船的衝撞、以水柱攻擊,也有船長被日方逮捕。十二日我漁船「海虹一一九號」在台灣與琉球中間海域作業,未越界卻仍遭日方登檢驅逐。
     上月安倍內閣先後參拜靖國神社,又有一六八名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是人數最多的一次。針對這次參拜,大陸外交部發表嚴正聲明,韓國外交部長更憤而取消訪日行程。近日又有與石原慎太郎同為「日本維新會」黨魁、大阪市長橋下徹發表「二戰時慰安婦制度是有必要」的妄言。
     台灣人信仰普世價值,自傲於文明、人權與民主,堅守台灣人主體意識,但對於日本對歷史與和平的挑釁,不吭一聲。和平應該來自於對歷史的批判、反思與自省;這種選擇性震怒,象徵著我們對現代化與文明的想像,我們可以和顏悅色面對日本欺凌,對菲律賓則是怒目相視。基於歧視與表裡不一的「正義」,能算是真正正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