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環團籲停核四 馬反問:去過嗎


  • 中國時報

 昨日是世界地球日,馬英九總統循慣例接見環保團體代表,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建言,把廢核四當做朝野和官民合作最大契機,馬英九回應:「你去過核四嗎?」大家不用要激情、不理性的態度看待核四議題。

 主婦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和鹽寮反核自救會等環保團體代表昨日到總統府,並就近年國人關心環保議題向馬英九提出建。之後就近在北一女大門口舉行街頭露天記者會。
 代表建言 核電安全不應交公投
 婦盟董事長陳曼麗指出,各環團代表聯合向總統提出兩項共同建言。第一,停建核四,核電安全不應交由公投;若要公投,應先修訂《公投法》,降低公投門檻;並把核電廠緊急逃命圈擴大到周圍三十公里。第二,半年內召開全國能源會議,讓全民了解我國面臨的能源問題。
 馬英九當場承諾,請各相關部會在一周內提出具體回覆,如果還不滿意,他願意再跟大家會面,做細部溝通。陳曼麗表示,大家雖感受到總統很有誠意跟環團溝通,但對於核電廠逃命圈擴大到三十公里,「我發現總統有點閃躲,沒有多做說明。」
 馬總統:可以帶大家一起到核四
 鹽寮反核自救會長吳文樟當面建議總統,立即停建核四,希望總統可以跟貢寮鄉民一起參訪核四,讓大家了解核四最新進度。吳文樟指出,「上個星期三,江院長到核四,我們希望跟他當面溝通,卻被擋在門外。鄉民在門口跪三、四個鐘頭,還是沒用。」總統說他知道這件事,他可以帶大家一起到核四。
 環團:難道沒去過 反核就不理性?
 蔡智豪向馬英九表示,廢核四已成為全民最大公約數,希望總統可以把廢核當做朝野、官民合作的最大契機。沒想到,總統馬上直接問:「你去過核四嗎?」他心裡很不服氣地想:「難道總統到現在還認為主張反核或廢核,都是不理性的人嗎?為什麼沒有去過核四,就是不了解核四,就不能理性談論核四議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