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旺報觀點-主權、漁權陸爭一次到位


  • 2013-04-24 01:30
  • 旺報
  • 【張凱勝】
 中國國家海洋局選在日本25年來,首次集體參拜靖國神社人數最多的當天,以8艘海監船的數量優勢,強勢驅離日本右翼分子搭乘的漁船,這證明了一件事──中日共管釣魚台,同時又逼使日方承認,這是一個爭議水域。

 大陸當局強硬做為的另一個目的,是凸顯台日雖簽署漁業協議,但台灣爭到的是漁權而非主權,中方要包裹解決,主權、漁權一次到位,換言之,大陸漁船只要進入釣魚台海域等於是在「領海」作業,完全合法並且受到官方護漁。
 此外,從中國國家海洋局網站23日公布的消息中,其以中國釣魚島「領海」代替過去使用的「海域」一詞,這個微小的修改,彰顯了北京在文字上宣示對釣魚台主權的用意。
 北京當局從驅離漁船的大動作,到改以「領海」用字的小動作,這一連串的配套措施,可說是縝密布局。接下來,大陸漁船若進入台日漁協議明定的作業區捕魚,海監船又緊隨護漁,台北與東京該如何執法,恐怕才是難題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