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兩岸智庫政治對話 北京為何著急?


  • 2013-04-02 中時電子報
  • 【新聞分析 王超群】
馬英九總統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訪時重申,兩岸關係台灣一向立場是「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及「先經後政」。現在,北京推動以兩岸智庫學者先行的政治對話,今年內可望就要列入議程,北京為什麼著急?
兩岸關係從來都與北京高層的權力布局、台灣島內的選舉生態和國際勢力的區域較勁有關,馬政府正陷於核四、貪腐風暴,美日又在旁虎視,對馬政府與大陸貼近深感不安,大選時美日出手的可能性大增。
北京對2016島內政權變天,不能不防。有趣的是,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日前倡議以「兩岸政府關係條例」處理兩岸問題,正中北京下懷:在台灣下次總統大選前盡可能將兩岸互動框架法制化。這就是北京要的。
與其說北京急著與台北政治協商,不如說建構法制化互動基礎,即使民進黨重新執政,兩岸也不致「一覺回到解放前」,反而可繼續在法制基礎上維持互動,將傷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