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一首歌的體悟與感動


今天,又再次聽到這首歌了。「悲心交集在心蓮」好幾年前,曾是我反覆一聽再聽的一首由慈濟靜思文化所推出的歌曲。它那極具醒思和啟發性的感人歌詞,透過殷正洋輕柔且富磁性的嗓子,完美地詮釋了一位癌末患者對病痛的釋懷及對生命的感恩,讓人百聽不厭,相當鼓舞人心。隨著旋律和辭意,頓時讓聽眾體悟生命的可貴,學著把握及珍惜難能可貴的每一刻。 當我知道這首歌是為一位在慈濟「心蓮病房」與癌症病魔對抗的病友所寫的時侯,我特別仔細地去咀嚼內容的涵意。這字字句句如實地透露出一個人在臨終前對這趟短暫人生旅途的不捨,但也道出對生命的知足與感恩。這位病友一開始也和一般罹癌患者一般,對人生充滿絕望以及悲忿;但心能轉境,與其痛苦地步上末途,倒不如有智慧地以感恩心來走完最後幾天的歲月。他這心念一轉,地獄隨即是天堂,原本戚苦的內在突然感受到甘露的滋潤,好清涼,好自在。 碧玉副總於是為他做了詞,希望每個人聽了這首歌都能好好珍惜和利用有限人生。 每次聽完這首歌,就會有種滿懷灑脫的感受。這種感覺應該是被歌詞所描寫的那位自在地向活著的日子揮袖道別的病友所染。生命終須一別,時間到了就得一絲不苟地離開;儘管再怎麼不捨,還是得脫去一切,乘願再來。既然如此,何不保有一份泰然的情懷,隨時都可以自在也面對必須得撒手的那一刻呢?既是如此,任何煩惱和苦楚便無需時時掛懷,因為你可以選擇痛快地走完餘生。 所以,好好把握難得的每個當下,用心過生活,以感恩與包容去看待人生中的順與逆,把它們視為點綴完美人生的每一段過程;那麼,你所過的會是一個燦爛的人生,你將把握欣然擁有。
<<
悲心交集在心蓮>>
我深愛這個世界 從童稚青春到圓熟 
迎著日出送走日落 相約親朋好友 茶餘飯後 

觀賞星月 唱首清歌 山河原野 我曾盡情擁有
觀賞星月 唱首清歌 山河原野 我曾盡情擁有
我深愛這個世界 日日在此駐足享有 花開花落自然法則 
使我必須遠離重新來過

我悲因為一份不捨 但我欣然接受不再回頭 
我悲因為一份不捨 但我欣然接受不再回頭
悲欣心情交錯 從駐足到消逝
這份不捨難割捨 這份不捨難割捨
悲欣心情交錯 用純潔的心在下一站 重新來過燦爛人生
我將把握欣然擁有 我將把握欣然擁有
欣然擁有 **來聽聽這首歌吧!!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aguo66&b=10&f=1815171175&p=1



http://www.wretch.cc/blog/aguo66/2566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