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南投名間鄉文化休閒逍遙遊


名間鄉位於南投縣西部濁水溪中游北岸,東和集集鎮、中寮鄉鄰接,北部則以新街旱溪和南投市為界,南部以濁水溪和竹山鎮隔溪相望,舊名稱為濁水或湳仔。總面積83.0955平方公里,人口40770(2012年6)

康熙20年(西元1681年)前後,由福建省民來此墾殖,漸漸構成聚落,日治時代,濁水區役場(公所)設置於「湳仔」鄉公所現址,因地勢低漥,四周雨水淤積於此,形成沼地,經年濕潤,土音稱為「湳仔」,民國9年改名「湳仔庄」,後將「湳仔」的土音改為日文發音,取「名間」漢字改稱過來。

  重要道路為台三線縱貫南北。 產業文化 以原有的農業、宗教及觀光休閒資源,發展精緻化的田園風貌。

古蹟遺址

永濟義渡碑
        早期台灣各地鴻荒未闢,渡越濁水溪之險阻,實非現代人所能想像,清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董氏祖先董郁文乃倡議發起捐建「義渡口」,以嘉惠兩岸百姓往來,此項義舉歷經十多年時間,才在其子嗣董榮華先生手中完成,吳光亮、吳聯輝、簡化成等仕紳紛紛嚮應,光緒五年(西元1879年)大功告成,乃在兩岸各立一「永濟義渡碑記」花崗岩石碑,現分別保存於名間鄉濁水村福興宮旁及竹山鎮社寮村內。此碑於民國77226日被內政部核定為三級古蹟。

  「永濟義渡」扮演名間鄉與竹山鎮之間重要的交通工具角色,當年撐船人免費為人撐渡,時間規定每日卯時(5時)至申時(17時)義渡,就算最後一趟船只載一人也不能拒絕,這種奉獻精神與服務社會的情操,至今永垂不朽,足為後人典範。永濟義渡於明治44年(西元1911年)85日交由日治政府接辦後,成立財團法人繼續經營,直至昭和9年(西元1934年)民國23628日,集集吊橋竣工才終止義渡,前後共歷經105年,造福兩岸百姓無數。


松柏嶺服務中心
        民國65年松柏嶺受天宮擴建完成,香客激增,廟方乃思以既有的宗教活動基礎,結合附近景點,推動觀光,藉以繁榮地方。

  八卦山台地多項遊憩設施相繼開發,省旅遊局乃正式設立八卦山風景區管理所,同時松柏嶺旅客服務中心也在民國851210日落成啟用對外開放,內部規畫旅遊服務台、模型資料室、多媒體視聽室及生態展示館等,提供遊客旅遊資訊查詢、遊憩、教育及相關解說等各項服務。

濁水村茄苳公、茄苳媽   
  位於濁水村員集路上有兩棵樹齡約400年左右的老茄苳樹,兩棵樹相距僅約300公尺。因兩棵樹胸圍、胸徑有大小之分,故胸圍較豐滿的稱為茄苳媽,另一稱為茄苳公。
       當地居民都深信茄苳樹公的神威,建有小祠,偶有生病或不順,都會向茄苳樹公祈求平安。

921
大地震紀念地_台電高壓電及觀光鐵道   
  921大地震,車籠埔斷層經過名間鄉,造成觀光鐵道隆起變形,台電高壓塔傾斜,附近隆起之地貌,已成為震災後景觀之一,南投縣政府決議將之保留,列為「地震紀念地」。

茶香步道
  名間鄉農會配合政府政策推行〝休閒農業〞,在弓鞋、松嶺埔中地區(八卦山台地)設置觀光帶景點,鳥瞰濁水溪、彰化平原、嘉南平原為一處賞鷹、抓猴的茶香步道。天氣晴朗時,台灣海峽、台中火力發電廠、六輕盡在眼底,歡迎蒞鄉遊憩。



濁水米   
  遠近馳名的濁水米,產於濁水溪中游北岸的名間鄉,鄉內濁水村亦因位於濁水溪旁而得名,聞名全省的「濁水米」之名,也是來自「濁水村」引用濁水溪水種植水稻而得名。


  由於濁水溪在名間段溪水湍流,富含有機質,濁水村農民引水灌溉稻田,自然獲得充分有機質供應,使得濁水溪灌溉而來的稻米,最具精華,味道Qㄉㄟ、ㄉㄟ,營養價值高。

  目前鄉境內引用濁水溪灌溉的種稻面積約300公頃。據說因溪水繼續流向名竹大橋、彰雲大橋後,水流漸趨緩慢,有機質沈澱河床,使得下游河段地區,同樣利用濁水溪灌溉出產的濁水米,味道及營養價值就略遜名間鄉濁水米一籌了。

松柏長青茶   
  松柏長青茶產自紅土壤的八卦山脈,是名間鄉松柏嶺特產茶,原名「埔中茶」,茶葉採收原來四季分明,茶園景觀也隨茶葉採收及季節變化有青、黃之分。民國64年,蔣故總統 經國先生,來南投縣受天宮訪視時,主委李有來泡烏龍茶奉上,經國先生賜名為「松柏長青茶」,茶園景觀就此終年長青,茶業欣欣向榮。地方人士說,這真正是「皇帝嘴」。


  松柏嶺地區無論是種茶面積、單位面積量及年產量皆居全省第一,年茶產量達一萬多公噸,松柏嶺地區因位居八卦山脈最南端,海拔約400公尺台地,雖比產凍頂茶的地區地勢較差,但因山脈東斜坡向陽,日照充足,一年可採收7次,且土質適合茶葉深耕厚植,有種茶的優良條件,茶農皆以機械採茶,特色是沖泡時香氣四溢,品質備受肯定。

  所產茶葉品種口味多,有青心烏龍、金萱、翠玉、武夷、四季春,可讓消費者自由挑選自己喜愛的口味,也符合茶商需要,加上地緣上接近凍頂茶區,外地茶商方便委託這裡的茶商代買凍頂茶,因此,松柏嶺地區可說是大茶商的故鄉,也是全省最大的茶葉批發集散中心。

  另外,讓「松柏長青茶」名聞全省功不可沒的功臣,當屬「玄天上帝」,因「受天宮」是台灣道教聖地,香火鼎盛,每年香客數以百萬計前來,每人總會買個一斤兩斤茶葉回去,而鄉公所則規畫商店街統一格式招牌,形成現代化「茶街」,「松柏長青茶」名氣隨著香客散布全省各地,名聲自然大噪。

通天草   
  每年夏秋之際,名間鄉八卦山台地上可以看到條狀、紅、白、紫色相互交織的嫩綠色植物,所開花穗像狗尾,這就是民間流傳給小孩做開胃、促進發育的通天草(俗稱狗尾仔草,亦有人誤寫為枸尾草或九尾草),也俗稱「台灣人蔘」。本草綱目記載,狗尾仔草,性溫潤,具開脾、降胃火之效。通常拿來燉排骨、青蛙、瘦肉、虱目魚等,以水或少量的酒燉約一小時,即可食用,多用來驅除蛔蟲、消除水積等小孩毛病。燉好後,風味絕佳,「狗尾仔雞」如今已成為名間鄉餐廳一道特產。


  全境普遍生產的通天草,鄉內省、縣、產業道路處處可見販售,停車選購至為方便。據名間鄉通天草產銷班班長陳雨泉指出,八卦山紅土的地質在採收薑後的土肉深,易伸張,尚含剩餘養分,很適合栽種通天草,民國72年間,鄉農會開始積極推廣,目前種植面積約60多公頃,為了迎合現代人的需求,改採精緻加工乾燥切片和真空包裝的「名間天食」已建立品牌,並附贈食譜,同時也研發出「通天草露」和「通天草凍」等附產品。

水蕹菜   
  名間鄉新街村的水蕹菜不同於一般的蕹菜,種植在新街村及清水尾泉水地帶,因地勢低漥,田裡終年冒出冷泉水,因此種植的水蕹菜潔淨脆嫩,成為聞名全省的新街特產,是夏季蔬菜中的珍品。

  種植水蕹菜,要先在土壤中散播種籽,待發芽成熟後再移植水中。它生長極為快速,農曆11月初栽種,隔年正月收成,正是天氣最冷洌時,農民採收時須腳踩水中軟泥,頂著刺骨寒風侵襲,十分辛苦。在春、夏季採收的收獲量較大,名間所產水蕹菜目前供應南投、名間一帶零售,並供應當地各食堂、餐廳做鄉土菜,炒法各有巧妙,有水煮後澆灑蒜頭、醬油,有簡單的爆蒜頭再以大火快炒,及爆蒜頭配小魚乾煮湯,味道清淡、脆嫩、可口,不但是家常菜,更是觀光客必點的鄉土名菜。

生薑   
  南投縣八卦山脈土質很適合栽種生薑,而名間鄉又是栽種生薑最大產地,種植生薑,必須用鋤頭一鋤一鋤地鬆土,把泥土挖成一溝一溝,壟溝筆直,形成一排排整齊有韻的高地風情畫。


  名間鄉大庄村生〈嫩〉薑遠近馳名,因該地屬山頂台地,排水良好,成熟期不怕水害,加上當地的紅壤土,使薑邊翼膜微透紅色,變得新鮮感十足,也極具美感,目前名間鄉農會已開發出多種口味的醃漬加工薑、麥芽薑、傳統白醋薑,是很受歡迎的開味小菜,最近又研發出生薑沐浴乳、洗髮精等產品。

  因名間生薑種在紅壤土中,外縣市零售商會故意把薑沾上紅土仿冒,「正港」名間生薑肉質黃色、水份多,在其葉及根莖中含有揮發性薑油酮和薑油酚兩種物質,故味辛辣,供食用的則為根莖部位,在醫學上有發汗、去寒增加體溫、健胃提神的功效。

  生薑又分嫩薑與老薑,種植嫩薑時,須將薑種埋入深約一台尺左右的溝底,再鏟下壟壁泥土蓋住薑種,待新春23月時,冒出翠綠薑葉,69月進入採收期,嫩薑可長到2030公分。

  另一種溝挖得很淺,不須踩土,長出的薑較短即是老薑,多做調味品。

山藥   
  山藥主食地下塊莖,零餘子亦可食用,中藥材名:淮山,營養極為豐富,除富含高量之澱粉質及特殊水溶性蛋白之粘質物,還含有維生素B1B2CK、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膽汁鹼、尿囊素、澱粉消化素,特殊的山藥品種含有類似類固醇皂元結構,為合成重要醫療用類固醇的原料﹔本草綱目記載,山藥可以健脾胃、補虛嬴、益腎氣、止瀉痢、強筋骨、潤皮毛、除寒熱邪氣、久服耳聰目明,輕身不饑延年,民間用來治療糖尿病,如八味地黃丸之山藥成份即是,除了具備上述功效,亦是一種嗜口性極佳之健康食品。

  
  紅薯又稱「紫山藥」,主要生產於名間鄉八卦山脈丘陵地帶,大部份種於山頂肥沃的紅土中,產量不多,是民間流傳的食療保健滋補聖品。紅薯是准山的紫色種,性與山藥略同,產季在9月至翌年4月,具有解毒、利尿、健腎、補血等功效,因外型與樹薯相似,常被誤認。農民種植紅薯原本只供自己食用,產量面積也不多,一般產婦坐月子也將紅薯加龍眼乾、酒或用麻油煎煮,十分滋補,對產婦回復體力有極大效能。後來有農民在松柏嶺受天宮的商店街擺攤販售,才逐漸被重視,鄉農會也推廣種植,並輔導成立紅薯產銷班,使得名間鄉紅薯種植面積快速成長,多散種於茶園間零地。

  紅薯食法簡單,可直接削去皮剁成塊狀,用水煮加糖吃,亦可將紅薯去皮,磨成醬汁煎成紅薯餅,亦有揉糰油炸做成紅薯球,更有人研製成紅薯凍,不管那一種吃法,都是健康又美味,頗能迎合現代人講求速食、營養的口味。

鳳梨
  閩南語稱「旺來」,因酸甜多汁,是夏季消暑退火最受歡迎的水果,也因代表興旺、吉祥,故常成為供桌上供品。名間鄉八卦山脈水源不充足,多是旱田,但排水良好,適合不須太多水分的鳳梨生長,此地的鳳梨遠近馳名。


  鳳梨盛產期約在6月至9月,果農為防患霜害,會逐一用鳳梨葉仔細包裹保護,直到金黃顏色微微從葉縫中透出,即表示鳳梨成熟,可以採收了,第二次採收期則在9月以後,大約在冬季,民國63年南昌農藝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在名間國小對面設廠,收購鳳梨頭,提煉鳳梨酵素製成粉末,銷售西德,精製成溶血塊藥劑,治療腦中風患者,為鳳梨開闢另一經濟用途。


鄉土大餐
  近年來,鄉農會積極推廣研發,在陳淑靜老師的指導下由農會的烹飪班,結合地方特產的鄉土大餐,細心烹調出各式佳餚,令人垂涎,菜色有:狗尾雞、狗尾草茶、蕹菜水、涼拌水蕹菜、鳳梨紅燒肉、淮山鳳梨汁、茶籽油麵線、麻油紅薯餅、什錦綠茶山藥果凍、山藥薯餅、紅薯珍珠球、山藥米糕等。


不倒翁   
  位於南雅街上的〝不倒翁〞素食攤,遠近皆知,供應熱騰騰的陽春麵、素意麵、米粉、當歸湯、筍片湯,以及各式各樣的素食小菜。


谷京小吃   
  位於名間鄉彰南路241-1號〈即台3線,南投市往竹山、水里必經〉的谷京小吃館。位於通衢大道旁。

  谷京小吃館的菜式融合南北口味及地方特產,烹調成口味獨特的佳餚,廣受好評的料理有鳳梨苦瓜雞湯、通天草燉無骨鵝肉、無骨香油雞、拔絲地瓜等特產料理。

隨意食堂   
  是一家老字號的餐館,除了提供懷舊的古早味之外,並且利用鄉野間垂手可得的野菜,和本地出產的蔬菜,調理成自然、無負擔的健康菜餚。

  隨意食堂除了領先潮流的野菜料理以外,還有不少膾炙人口的古早味。例如:酸菜脆肚片、紅燒肉燜筍、芋香排骨、狗尾草燉雞。
   提及隨意食堂的鄉土料理,絕不能漏掉了三杯蒜鰻,掀開蓋碗的那一剎那,香氣撲鼻。提醒您千萬要細細品嚐。 地址:名間鄉中正村南雅街131

商店街   
  受天宮廟前的商店街既是朝聖的路也是美食之路。讓您眼花撩亂的小吃攤,櫛比鱗次排列兩側,此起彼落的叫賣聲,邀請您來嚐嚐美味。 在諸多吃食中,幾處攤子賣的茶葉蛋,蛋形碩大無朋,那是鵝蛋呀!在〝松柏長青茶〞的〝薰陶〞下,腥味盡去,而且茶香撲鼻,蛋黃綿密緊實,滋味極佳!


廟宇名剎
 
白毫禪寺   
  名間鄉萬丹村含光山上的白毫禪寺,沒有雕樑畫棟、沒有金碧輝煌的外觀,整體建築以灰色為主調,從柔和的灰色調中,讓每位從紅塵來的人,不知不覺中,放下心中雜染欲望。禪寺基地位於山坡地,於九二一大地震時地層滑動,導致基地後方擋土牆嚴重開裂-幾乎全毀,現在的白毫禪寺是震災後重建的。

松柏嶺受天宮   
  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是台灣道教重鎮,於明末清初,福建十八姓來台,攜大陸武當山北極玄天上帝香火奉祀,清道光26年(西元1846年)建於現址吉穴「龍蝦見江」被稱為祀奉玄天上帝的總廟,每逢農歷3月初3日,是民間信仰的玄天上帝聖誕千秋日,來自全省各地的信徒平均一日達上百萬人次。受天宮位於八卦山台地最南端,海拔500公尺,遠眺西部平原和台灣海峽,內地高山盡收眼底,更是觀賞夜景最好地點。

          民國八十八年九月廿一日大地震受震廟殿災害嚴重,正整修工程中,不料隔年六月十七日凌晨發生火災廟殿內部裝潢焚燬。九十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主廟殿拆除重建工程開工

        2008年12月2日舉行入火安座大典,天、地、人三像具備:雙星伴眉月、大地震動、國家元首剪綵。

福興宮
位於名間鄉濁水村福興巷的福興宮,主祀天上聖母媽祖,護佑濁水溪兩岸往來居民,因此,又稱「濁水媽」、「渡船媽」,實際建廟時間,於清光緒33年(西元1907年)奉祀香火從清初即已存在,從地方耆宿口中得知約有300年。民國28年改建前殿土埆為磚壁,之後陸續整修改建,廟宇漸呈現富麗外貌。每年農曆323日舉行媽祖生日祭典。 


◎「鄉土小吃」僅供參考!